卫生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卫生所概况  工作动态  医疗服务  科室介绍  联系我们 
医疗服务
 就诊须知 
 健康教育(常识) 
 卫生所分布(设备) 
通知公告 更多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疗服务>>健康教育(常识)>>正文
结核病健康教育防治宣传知识
2024-03-21 22:08 姚伟波  人文卫生所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

关于结核病,我们将从以下九个方面来介绍: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分枝杆菌是革兰氏染色阳性杆菌可能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如:肺、淋巴骨、肝、脾、肾、肠等部位,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多见约占结核病的85%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二、肺结核病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病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传染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病人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在病人痰中能够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才有传染性。

三、肺结核感染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感染者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甚至痰中带血。如果连续二至三周咳嗽、咳痰,或者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另外,肺结核感染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有以上症状者应该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痰涂片或胸部X线检查。

四、哪些人易感染结核

结核病是一种社会公共卫生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共有13.8万名结核病患者,每年死亡超过11000人。其中,易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主要包括:

1.与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如家庭成员、室友等群体。

2.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包括艾滋病病人、器官移植接受者、免疫抑制剂使用者等群体

3.药物成瘾者、贫困人群、下岗工人等社会弱势群体。

五、肺结核病检查方法及步骤?

1.病史

1早期干咳,空洞形成合并感染时痰呈粘液脓性或脓性,咯血胸痛严重者有呼吸困难。

2询问接触史过去有胸膜炎、颈淋巴结肿大、及卡介苗等情况的人群。

3有结核中毒症状,如低热、全身不适、乏力、盗汗、食欲下降、面颊潮红等。粟粒性和干酪性结核往往伴高热,有的可伴关节痛,女性可有月经失调。

2.体格检查

早期病变范围小或位于肺组织深部,可无异常体征。病变范围较大,患呼吸运动减低叩诊呈浊音。

3.辅助检查

1运用CT诊断可弥补胸部X线检查的不足。

2结核菌素试验对婴儿的诊断意义较大,3岁以下阳性提示有活动性。

3胸部X线检查用透视、后前位胸片、前弓位摄片、点片、肺尖部摄片、断层摄片。

4活动性常有轻度白细胞计数升高。急性粟粒性时白细胞计数可减少,有时出现类反应的血象。

5活动性大多在痰中可查到结核菌。一般涂片检查阴性时,应做浓缩法检查。如果屡次仍阴性,应做培养法检查。

六、肺结核病临床诊断

结核的诊断标准分为肺结核的诊断标准和肺外结核的诊断标准。一般对于肺结核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肺部的影像学检查以及痰培养等结果综合分析。如果影像学有典型的结核病灶,并且痰培养检出结核分枝杆菌,明确诊断为肺结核。还有一类是肺外结核的诊断,对于肺外结核的诊断,一般比较困难,因为肺外结核检出结核分枝杆菌的几率更低,主要是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影像学的检查以及目前的治疗效果决定,必要的时候可以做穿刺病理检查进行明确。有疑似结核的可以进行诊断性的抗结核治疗。
七、结核病的治疗方法是什么?

结核病抗菌治疗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方法,常规疗程约6-9个月。药物治疗中需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抗结核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等。药物治疗疗程不可过早停止,否则易导致病菌耐药、病情复发等。在治疗期间,应注意休息、饮食,严格控制饮酒,从而促进病情恢复。结核病患者早期诊断并接受正规的抗结核治疗多可痊愈。

八、学校如何预防结核病?

预防结核病的关键在于加强健康教育、提高个人免疫力、控制传染源以下是一些预防结核病的常见措施:

1.积极发现并治愈在校学生中的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的学生,就应怀疑可能得了肺结核,要及时报告校医和学校领导,并尽快与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带同学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进行检查。

2.一旦确诊学生或教职工得了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在家,接受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同学。经过检查确认没有传染性时,依据结核病防治机构的证明即可复学、上岗。

3.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将手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给其他人。

5.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6.如果知道有同学或者家庭中有人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者有咯血等症状,请提醒他们尽快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和治疗。

九、结核病患者可以公共场合活动吗?

结核病患者在传染期内不应该在公共场所活动,进行治疗期间应保持充足的休息,以促进病情恢复。在就医过程中,应告知医生自己的情况,避免给他人带来传染风险。患者在治愈后,可以正常参与社会公共活动,如上班、学习等,不会对他人构成危险


关闭窗口
 

 网站维护:卫生所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ICP备11002363号-6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